台灣無線電俱樂部 TAIWAN RADIO CLUB ( TRC )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台灣摩托羅拉授權代理商Belfone 台灣總代理anytone 自由通無線電對講機無線王資訊有限公司
查看: 16983|回復: 23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關於 ”仰角問題”~

  [複製鏈接]

該用戶從未簽到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0-10-25 23:15:0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今年初才開始架設天線玩VHF 通聯,經常聽到友台提到,定向天線 “打仰角”這個問題!

理論上地球是圓的,打了仰角的Yagi天線,直線發射的無線電波,真的可以傳遞得更遠嗎?

敬請有經驗的友台,分享寶貴意見!

感謝~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評分

參與人數 4GP +12 收起 理由
Rtirti + 3 贊一個!
neonchang + 3 贊一個!
Amigo9453 + 3 贊一個!
zjhar0118 + 3 贊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6-2-8 12:07
  • 簽到天數: 48 天

    [LV.5]常住居民I

    推薦
    發表於 2020-11-1 21:34:02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spp_1967 於 2020-11-1 21:50 編輯

    我位在宜蘭 ,幾年前曾玩過2米Yagi, 那時候跟北部地區的友台通聯的經驗是 訊號最好的方位是在300度到320度之間 這個角度大概是對著大溪方向 但是大台北地區的友台他們的訊號最強的方位大概也是在300~320這個角度 至於什麼原因我真的不知道
    但是關於版主所提問的''架設仰角''問題(我想版主討論的是架設仰角不是多數友台回覆的輻射仰角)我倒是有一些經驗可以談談, 我剛架設Yagi的時候其實並不知道仰角大概要多少,所以設定的角度是一個很驚人的15度, 不要笑!當初真的是不懂 ,直到有一天我遇到一位桃園區的老友台 跟他討論裝備的時候才知道鬧了大笑話 ,他也很有耐心的讓我爬上爬下去調整Yagi的角度然後慢慢去對出訊號最強的仰角 後來確定是大概是在2度到3度之間 ,而這個角度剛好是我這邊對著雪山山脈山頂的高度,所以仰角不用太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評分

    參與人數 2GP +6 收起 理由
    milblock + 3 贊一個!
    lkk99 + 3 贊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支持 1 反對 0

    使用道具 舉報

    該用戶從未簽到

    沙發
    發表於 2020-10-26 04:42:57 | 只看該作者
    VHF是直線波 而且會穿透電離層
    仰角太高直接射到太空中

    評分

    參與人數 3GP +9 收起 理由
    neonchang + 3 很給力!
    BM7IEA + 3 感謝~
    Jamesleevn + 3 贊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該用戶從未簽到

    板凳
    發表於 2020-10-26 08:10:30 | 只看該作者
    我覺得跟所在環境有關,遠處有山需打仰角,平原開闊地則不用,超過視線處看不到的都是靠散射通訊

    評分

    參與人數 4GP +12 收起 理由
    neonchang + 3 贊一個!
    Amigo9453 + 3 贊一個!
    BM7IEA + 3 感謝洗大~
    leu8000 + 3 贊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9 小時前
  • 簽到天數: 3745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地板
    發表於 2020-10-26 10:09:04 | 只看該作者
    仰角的角度, 可常用於短波, 且經由電離層反射, 而通至直線距離所打不到的地方.
    不論上下上下反射幾次, 最終期望往下時, 剛好可以打到對方友台.

    評分

    參與人數 2GP +6 收起 理由
    neonchang + 3
    BM7IEA + 3 感謝~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前天 20:25
  • 簽到天數: 1018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5#
    發表於 2020-10-26 15:18:31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neonchang 於 2020-10-26 15:25 編輯

    昨天晚上在HF波段 14.074MHZ使用FT8通聯,在WSJT-X 波段活動剛好看到BV6**友台,我嘗試要建立通聯,使用GP天線收到信號約~-18db-19db,(約接近來自EU或是俄羅斯方面的信號強度)最後還是無法完成通聯,可能是HF傳播特性關係,如果是VHF可能就有辦法了吧?

    評分

    參與人數 2GP +6 收起 理由
    Amigo9453 + 3 贊一個!
    BM7IEA + 3 感謝~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23-2-19 16:33
  • 簽到天數: 33 天

    [LV.5]常住居民I

    6#
    發表於 2020-10-26 19:06:14 | 只看該作者
    業餘無線電各種頻段的傳播規律

    160m頻段(1.80~2.00MHz)

    除了137KHz以外,這是業餘無線電台允許使用的最低頻段。一般的廠製業餘無線電機器的最低頻率,也只達160m 這個頻段,這個波段的傳播規律跟中波很相似,白天主要是靠地面波進行近距離的通訊,晚上可以通過電離層D層反射進行遠距離通訊,最佳的通訊時機是通訊雙方都處於日出日落的交界時間。在冬天的傍晚或黎明時分,是用160m頻段進行遠距離通訊的時候。由於這個頻段頻率比較低,需要架設龐大的天線,電離層對它的衰減也比較大,需要較大的功率才能達到遠距離的通訊,因此,操作的人較少,並且多用CW進行聯絡。

    80m頻段(3.50~3.90MHz)

    這個頻段的傳播規律與160m頻段相似,主要是以F層和E層混合傳播為主。夏天和白天由於D層和E層的電子密度高,這個頻段以下的電波會被吸收掉而不能經電離層反射,白天只能進行100~200km距離的通訊。同時,在夏天經常發生雷電,使頻段上有很大的噪音,弱小的信號不能被聽到。在冬季的傍晚或黎明時分,進行遠距離通訊的效果比160m頻段好,通聯到遠距離電台的機會也大。這個波段的天線也是比較龐大,但比起160m頻段的天線已經縮小了許多,況且現在也有許多縮短型的產品天線,使這個波段架設天線的難度減低。一般簡易架設多用水平半波偶極天線,縮短型的產品無線多為垂直接地型的天線,有大的架設場地和充足的資金就可以在幾十米的鐵塔上架設起龐大的八木定向天線!效果好的天線是既要架得高,又要長度夠。

    40m頻段(7.00~7.10MHz)

    這是個短波初學者的入門頻段之一,也是最擁擠熱鬧的頻段。這個頻段操作範圍比較窄,但幾乎全年全天大多可以進行QSO,白天,可以進行幾百公里的通聯,在傍晚或黎明時分是開通遠距離通訊的好機會,這時各國的許多電台在狹窄的頻段內互相擁擠,加上本身頻段的嚴重雜音,匯集成一幅繁華的市井圖。在深夜時分,常常是洲際通訊的好時機,因此,常在這個波段狩獵珍稀電台的HAM有個「夜貓子」的美稱。國內較多HAM在7.050~7.070MHz之間用LSB進行通聯,許多省還在某些頻點上設立固定的本地網絡。這個頻率的天線無論是簡單的偶極天線、垂直接地天線或者複雜的八木旋轉定向天線都能享受其中的樂趣,甚至有人把縮短型鞭狀天線夾在汽車上,在上下班途中進行穿洲過省的通聯。

    20m頻段(14.00~14.350MHz)

    這個頻段是著名的DX(遠距離通訊)頻段,原因是這個頻段主要是靠電離層F層進行全球的通訊。這個波段的特點是傳播比較穩定,太陽的活動和季節的變化對傳播影響比較小,電離層開通的時間比較長。在冬季傳播稍差,傳播主要開通東南亞地區,春秋兩季開始開通全球傳播,在夏季,即使在白天也有DX通訊的可能。大多數國際比賽和無線電遠征活動,可在這個頻段操作,同時大多數使用這個頻段的電台也都是以進行DX通訊為目的的,因此,這個波段是狩獵珍稀電台最佳頻段。在國內比較有名的是14.180MHz頻點的中國老火腿網,幾十年如一日每天早上東南亞的華人老火腿們在此頻率聚會,稱為早茶相聚。另一個是14.330MHz頻點的中國無線電運動協會(CRSA)網絡,每星期二上午十點開始,由BY1PK主控,通報各地的活動情況和CRSA近期的工作安排等。這個頻段除了常用的CW和USB通訊模式外,還可以進行RTTY和SSTY通訊。這個頻段的天線已經可以做得比較小巧,常常採用八木定向天線,天線的增益也比較高,也有很多是採用多波段共用天線進行操作。

    15m頻段(21.00~21.450MHz)
    這是另外一個短波初學者的入門頻段,也是一個比較好的DX頻段。這個頻段主要是靠電離層F2層反射,太陽活動、晝夜和四季等的變化對這個頻段的影響較大,當太陽活動比較活躍的期間,這個波段是DX聯絡的主要波段,但在太陽活動低潮期,則進行遠距離通訊比較困難。在春秋兩季,早上可以開通美洲,下午開通大洋洲和東南亞,晚上則開通歐洲和非洲。大多數國際比賽和無線電遠征活動,可在這個頻段操作。這個頻段的背景雜音比較小,加上天線尺寸比較小,用小功率就可以進行DX通訊,因此,即使在城市中公寓樓房等窄小的天線架設條件也可以滿足要求,甚至在陽台或窗戶伸出天線也可以進行DX通訊。同時,也有很多HAM利用這個頻段作移動運用,假日在野外架設起簡易的天線,享受大自然之餘,還可以得到DXQSO的樂趣。在這個頻段里21.400MHz是中國業餘無線電愛好者的呼叫頻率,有許多中國的HAM在此守聽,也有許多外國電台專門到這個頻率呼叫中國的電台。這個頻率固定運用作DX的多採用高增益八木旋轉定向天線。因為波長較短,天線比較容易自製,因此,初學者使用自製天線進行通聯的也不少。

    10m頻段(28.00~29.70MHz)
    這是短波段的最高頻段,也是短波段中頻帶最寬的頻段,這個波段的傳播特性介於HF和VHF之間,主要特點是受太陽活動的影響大,有突發E層傳播現象,一旦開通傳播電離層衰減小,頻率雜音較小,天線增益容易做高。在電離層沒有反射的時候,它只能作視距的傳播。當傳播開通時,卻可以用很小的功率進行出乎意料的遠距離通訊。這個頻段的另一個特點是在HF頻段中唯一可以使用FM的頻段,FM信號一旦大於接收門限,就有非常好的抗干擾性,由於有限幅電路的作用,信號的信噪比和音質都很好,FM收發信機也容易製作調整簡單,製作成功率很高。因此非常適合初學者入門自製。在29.600MHz頻率是個國際FM呼叫頻率,許多國內外的10m頻段FM愛好者用FM進行通聯,在傳播開通的時候,非常熱鬧。這個頻率多是使用高增益定向天線和各種垂直天線,採用自製天線的HAM也不小。

    6m頻段(50.00~54.00MHz)
    這是著名的初學者入門頻段,也被稱為「魔術波段」。主要是這個波段的傳播特性介於HF和VHF之間,在太陽活動的活躍期,會產生突發E電離層傳播現象,電波通過突發E電離層的異常傳播,可以用很小的功率進行全球的DX通訊。是DX愛好者進行獵奇的波段。在這個波段的前端,業餘無線電愛好者組織在全世界各個地方設立了信標台,這些信標台24小時不停地輪流發射信標信號,我們只要通過接收這些信標台的信標信號,就可以實時地了解波段的開通情況,也有愛好者通過收聽記錄這些信標台的信號情況去探索突發E電離層發生和傳播的神奇規律。在這個頻段比較有名的呼叫頻點是50.110MHz,許多6m頻段DX獵人在此埋伏,一旦傳播開通,紛紛拼搶開通的短暫時機進行通聯。這個頻段的波長較短,適合進行天線和電路的實驗。現在更有這個波段的手持式對講機的產品,使可攜式移動運用成為可能。曾聽說有AM用3W小手機在自己的家門口就可以跟日本的電台進行聯絡,是多麼神奇的經歷啊。

    2m頻段(144.00~148.00MHz)

    這是典型的VHF頻段,是一個非常活躍的本地移動通訊頻段。對這個頻段的信號電離層基本不產生反射,電波以直射波視距傳播為主,傳輸中遇到有大樓房或山體等,會產生反射波,因此,只能作為近距離的通訊,同時由於這個開展業餘衛星通訊和月面反射通訊實驗,進行遠距離通訊。這個頻段的天線是業餘無線電愛好者製作率最高的,有各種高增益的定向和全向天線,有車載移動鞭狀天線和小巧的手持機天線等等。

    0.7m 頻段(430.00~440.00MHz)

    屬於UHF頻段,直射波傳播比2m頻段更甚,反射和折射現象比2m頻段更明顯,但同時空氣的衰減比2m頻段大,更不適合於作遠距離通訊。在使用較長電纜時,開始要考慮電纜對信號產生的衰減。由於這個頻段頻率高,雜音小,兼各生產商競相推出多款小巧功能齊全頻段的天線可以做得比較小巧,可以設置在汽車上,因此,這個頻段移動通訊非常活躍。為了解決通訊距離近的問題,很多業餘無線電愛好者把轉發台架設在高處,藉助轉發台差轉信號,可大大增加通訊範圍,愛好者只要用很小的功率和簡陋的天線,就能和遠地的電台QSO。在夏季等天氣不穩定的季節,常會產生叫「大氣波導」的異常傳播現象(見圖12),電波在大氣三層溫度突變層間來回折射,衰減很小地傳到遠方。還有流星余跡反射和對流層散射等現象,也會使2m頻段的電波超視距的傳播。這個波段的電波可以穿越電離層,的車載電台和小手機,近年來也逐漸取代2m頻段,而成為主要的本地移動通訊頻段,再結合架設高性能的轉發台,可以在當地構成一個良好的通訊網。這個頻段可以開展流星余跡反射、對流層散射、月面反射和業餘衛星通訊等通訊實驗,尤其是近年來相繼發射了幾顆高軌道大功率業餘無線電衛星,使通訊時間延長,跟蹤容易,天線要求簡單,設備要求降低,使利用衛星通訊變得容易。

    點評

    教官太強了...  發表於 2020-11-1 02:00

    評分

    參與人數 9GP +27 收起 理由
    milblock + 3 贊一個!
    coward + 3 贊一個!
    BV9AB + 3 贊一個!
    Jamesleevn + 3 贊一個!
    YAESU_FR8000 + 3 贊一個!
    BU2CK + 3 贊一個!
    neonchang + 3
    Amigo9453 + 3 很給力!
    BM7IEA + 3 感謝~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該用戶從未簽到

    7#
     樓主| 發表於 2020-10-26 20:48:16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BM7IEA 於 2020-10-27 08:41 編輯

    感謝樓上各位~

    據悉,島內的兩米波傳播路徑,多數是視距通聯,電離層反射的因素微乎其微!
    實際上,我架設的小Yagi也沒有刻意調整仰角,大概是水平方向。

    以淡水到基隆的短距通聯情況,我的小Yagi是朝向信義區方向效果最優,估計電波是藉由地形反射!

    對東部或者中南部通聯,我的Yagi都朝向西南方,無線電波穿越過複雜的地形傳遞,通聯路徑難以理解!

    關於 "打仰角" 這個問題,江湖傳言盛行,相信一定是有成功之經驗談,我們或許可以從脈絡中,學習領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評分

    參與人數 2GP +6 收起 理由
    neonchang + 3 很給力!
    Amigo9453 + 3 很給力!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23-8-7 10:28
  • 簽到天數: 715 天

    [LV.9]以壇為家II

    8#
    發表於 2020-10-27 09:44:47 | 只看該作者
    感 謝 分 享  ~~~~~~~~~~~~~~~~~~~



    評分

    參與人數 1GP +2 收起 理由
    neonchang + 2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7-4-14 10:29
  • 簽到天數: 3 天

    [LV.2]偶爾看看I

    9#
    發表於 2020-10-27 14:36:15 | 只看該作者
    建議先釐清你在講的是「水平/垂直偏波問題」還是「仰角問題」吧!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7-4-14 10:29
  • 簽到天數: 3 天

    [LV.2]偶爾看看I

    10#
    發表於 2020-10-27 14:38:45 | 只看該作者
    vicwang88 發表於 2020-10-26 04:42
    VHF是直線波 而且會穿透電離層
    仰角太高直接射到太空中


    要看季節,夏季的Spordiac E 一樣可以把VHF彈回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TRC 台灣無線電俱樂部 taiwan radio club  

    GMT+8, 2024-4-20 09:44 , Processed in 0.04693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