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block 發表於 2023-11-19 19:02:27

個人ARES裝備介紹

個人ARES裝備介紹
今年ARES訓練承蒙各位授課老師學到不少知識,也參觀各站學習野架經驗,
今天分享個人ARES裝備:
Transceiver
目前各廠牌收發機很多種,當初評估收發機要有HF兼V/UHF,眾多廠牌僅有幾種可挑,ICOM 705、YAESU FT991A、FT818等。我選擇Yaesu FT-818是因為價格便宜。另外HF含V/UHF且AM、FM、SSB All Model,因為發射功率僅有5~6瓦不高,這也表示比較省電。


Antenna
發射機不是100W機型,因此輻射、接收效率要從天線增益補回來。因此短縮型天線直接不考慮,40米波段使用1~2米長振子,效率大打折扣,只能考慮架1/2波長天線,其中最以Dipole偶極天線是最簡單不過,但架設時問題來了,饋電點是從振子中間點裝入,左右兩端架設好後Balun在振子中間,垂著同軸電纜整個重量提升,水平變成V-Dipole這樣拉水平天線是很難架設的,且機器必須在天線下方。
另一種1/2波長天線就是使用49比1 Balun加20米長振子,這種架設方式就簡單多了,因為Balun在振子線其中一端,另一端直接固定樹上即可,但這種架設方式還是必須看現場狀況增加或短縮振子來調整中心頻,因此在振子尾端加裝能增加線或縮短線的收線板,調整起來雖然不方便,但省去自動天調設備重量。


振子長約20米,收線的時候也是使用收線板,方便收納。

關於49比1 Balun也是參考網路DIY製作,應用不止用於7MHz,依單頻某頻帶1/2波長裁剪振子長度使用,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同軸電纜使用一般RG58電纜,這種PVC電纜線有區分硬線與軟線,建議使用者使用軟線,因為收起來比較軟,背包收納不會卡卡的,至於使用鐵氟龍線則不建議,因為很難整線,不能極度彎曲,線硬收在背包不方便。

Battery
無線電機最大問題就是電池續航力問題,預估3天作業時間幾乎所有無線電機都無法克服沒有市電只能依靠電池作業,這部分需要2個作業模式
1.        提升自己攜帶的電池容量,我使用自己DIY的磷酸鋰鐵電池,電池規格14AH,雖然從沒實測整個電力用完需要多久時間,但預估6~8個小時一整天操作應該則足夠的。
電池是從網路購得鋁箔片裝型,聽說使用這種電池用久或是接近壽終會有膨脹問題,使用者需注意,當然買這種電池當初考量還是因為便宜。
2.        到達災區必須立即尋找可使用電力,如機車、汽車電瓶,還必須自己準備接電電源線魚夾。或許有人會說該準備個太陽能板之類的,我覺得下雨時派不上用場,這幾乎是與老天對賭,當然在出發前知道目前天氣狀況自己決定帶或是不帶。

Integrate
整合上述設備平時放於背包中,建議此背包為專用,全部該帶的東西全放在裡面,其他麥克風線、轉接頭等,一支V/UHF的BNC天線、營繩。要使用時才不會缺東缺西忘了帶。
重量考量,無線電設備接近6~7kg,加上自己攜帶3天糧食等預估8~10kg
建議自己評估考量:第1優先重量,第2優先糧食(非此次討論重點),第3優先無線電考量

天線架設
島內HF通訊因為距離短,不用考慮天線仰角,只求安裝簡單方便即可,
一般水平天線架設離地需1/2波長,也就是說這樣需要20米高度,但我完全捨去這種不切實際的作法,我想應該也沒人會去爬樹或帶彈弓引線,額外帶這些東西只用一次就擺在那裡。實際天線架設高度就是一般離地1~2米高,或是營繩可拋至樹叉處,安裝好振子線後拉營繩架高,雖然離地低但恰好此優點反而電波直接高仰角,有利島內通訊。

其他八木天線或GP垂直天線這些廠製天線完全不考慮,除非是專機運輸吧。
營繩的固定,各位覺得營繩應該很難固定吧,但實際不是如此,因為振子拉力營繩纏繞樹幹幾圈,營繩與樹幹摩擦力就夠固定拉力,尾端隨便靠纏繞營繩逼在樹幹上即可。(請參考照片)

綜合以上裝備及架設方式僅供各位參考,評估考量沒有絕對對錯,需看各位從那個角度看及評估。
BX3ACG

BV9AB 發表於 2023-11-20 14:42:17

學長技術一流沒話說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個人ARES裝備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