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台灣無線電俱樂部 TAIWAN RADIO CLUB ( TRC )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台灣摩托羅拉授權代理商Belfone 台灣總代理anytone 自由通無線電對講機無線王資訊有限公司
查看: 3523|回復: 3

Comet CAG-300X人工接地

[複製鏈接]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7-4-14 10:29
  • 簽到天數: 3 天

    [LV.2]偶爾看看I

    發表於 2018-6-28 12:27:5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liaowei 於 2018-6-29 15:44 編輯

    住在大樓玩無線電,基本上就是受到「天地夾攻」,天線難搞,若頂樓不行,只能在陽台求生存。而且除非陽台夠寬,足夠架設偶極子天線(dipole)、八木天線(yagi)等平衡式天線(然而HF頻段這些天線都很大支),若因空間因素改用單邊天線如ground plane、倒L天線(inverted L)、以及長線天線(long wire)等,就又得面對地網的問題,地網的長度、舖設角度、每波段的線數都得靠土法煉鋼慢慢測試,而且測試好之後還得固定住,而陽台往往除了架天線之外還有其他用途,地板往往也沒有足夠空間固定這些地網線。

    我目前HF的天線設置,是採用一支底部加感的GP,鎖在陽台欄杆上,振子水平伸出懸空。接地則是先將鐵欄杆(磨除一小塊漆面)與天線接地端導通,另接一束五米長12P排線,撕開灑在雨遮上。在花費許多時間精力測試,包括地網各種角度灑出、以綁線方式調整長度之後,搭配加感線圈調整,總算大概知道在常用波段(7mhz、14mhz、18mhz、21mhz、25mhz等)在天分上如何得到可以接受的數據(SWR 1.4以下、阻抗45-58之間)。

    但是問題來了,我的地網是「撒」在雨遮上,在欄杆之外,人沒有辦法過去把地網固定。風一吹,馬上就吹皺一池春水,好不容易tune好的天線,又得全部重來。

    因此,我就不斷上網尋找解決方案,發現了人工接地這個概念。經過與前輩OM討論,人工接地的概念其實就是在接地端接一個類似天調的裝置,以調整感抗、匹配的方式,在實體地網線長度不變的前提下,改變它的電氣長度。美國MFJ日本Comet都有類似產品,因為後者可用波段較寬(到54mhz,前者只有到30mhz),而且後者可以接兩條不同長度的地網線切換使用,我因而趁著特價購入了後者:Comet CAG-300x。

    隨貨還附贈空白(印表機用)QSL卡:


    樸素的外箱:


    正面,三顆調整旋紐以及RF電流表:


    背面圖忘記拍,借用網路上的圖片,兩個紅色的端子就是兩條地線接頭、右下角是面板表頭燈電源輸入以及接機子(以及天調)的地線端的端子,上方則是表頭燈開關:


    原廠說明書提供的接線方式:


    我先以2.5米長度的地網(根據說明書應該適用於3.5-28mhz)接在output 1、output 2則接透過冷水管直通地下的線(雖然根據國外網站的說法,這樣太長的地線效果有限,但是我想試試是否能透過人工地網「調整電氣長度」)。

    使用的方法簡單來說是先開天調拉低SWR,再依序調整三顆旋鈕,讓RF電流表指針停在最大值,再開天調微調SWR。

    入手後第一個晚上做的測試如下:

    若天線端的天分數據已經接近諧振,則旋鈕無論怎麼轉,RF電流表都聞風不動。關於這點,原廠說明書有解釋:


    故意把天線端的地網弄亂,駐波升高,到機子旁按下PPT一下下,筆電螢幕馬上出現波紋干擾。CAG-300X總算有用武之地,依照說明書調整RF電流表到最大值,SWR下降、干擾消失。

    初步總結:

    • 人工地網的作用應該是協助天調,以調整地網(線)的電器長度的方式,來協助天線諧振,應該也能減少功率在天調的耗損,這一點對於長線天線應該特別有用處。
    • 雖然人工地網接的地網線長度還是要慢慢試,但至少「只有一條」並且「可以調整」。
    • 對於RFI干擾特別有幫助。


    目前測試結果還不錯,當然對實際通聯幫助有多少還有待後續上線實際通聯測試。本文謝絕單純四字的「感謝分享」。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評分

    參與人數 5GP +15 收起 理由
    hinojimmy + 3 贊一個!
    rp03047 + 3 很給力!
    balac1106 + 3 很給力!
    powerful + 3
    BV1ER + 3 贊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8-12-27 19:33
  • 簽到天數: 515 天

    [LV.9]以壇為家II

    發表於 2018-9-4 10:30:26 | 顯示全部樓層
    帥!酒鬼。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20-10-8 23:48
  • 簽到天數: 41 天

    [LV.5]常住居民I

    發表於 2019-6-11 15:30:51 | 顯示全部樓層
    謝謝大大的心得報告 最近也在苦惱如果用了長線天線+自動天調後
    接地的部分要如何處理
    這樣也是一個參考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2-2-12 00:01
  • 簽到天數: 2 天

    [LV.1]初來乍到

    發表於 2019-6-12 00:07:55 | 顯示全部樓層
    read this article for more information
    https://www.qsl.net/bv3fg/cqm/12/12040.htm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手機版|Archiver|TRC 台灣無線電俱樂部 taiwan radio club  

    GMT+8, 2024-3-29 21:39 , Processed in 0.05174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